欢迎光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正文
“优秀学风标兵”——​践行工匠精神 铸就青春梦想
2018-11-19 08:01  

丰存哲,我校工业工程学院2016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智能制造大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金砖国家未来技能大赛南非赛区第一届智能制造赛项二等奖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来自甘肃农村的他,深知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命运。自进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踏上更高的台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两年多来,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即使周末节假日别的同学都出去玩,他仍然坚持去图书馆学习。对于工科学生来说,高数是一门比较难的的课程,为了学好高数,他上课认真听讲,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在下课后一遍遍练习课本上的习题,直到做会弄懂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优异,连续两年专业课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风标兵”、“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除此之外,他还顺利考取了电工中级、钳工中级技能证书和英语B级证书。

奉献自我,敢为人先。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丰存哲同学还热心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去养老院、孤儿院等做志愿服务工作,与孩子们聊天玩耍共度快乐时光,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谈心,送去温暖和关怀。新生报到注册、图书馆整理图书、实训教室清扫卫生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不怕苦,不怕累,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身边的同学都参与到了我为人人的奉献服务当中。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2018年初,他与两名不同专业的同学被选拔参加“金砖国家第二届智能制造”技能大赛。从报名到参赛三个月的时间,他和同伴白天学习理论知识,逐步学习机器人的使用和操作,晚上在一起探讨编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比赛中他负责机器人程序编程和示教,如果一段程序的编写错误,就会导致整个连动无法执行。为了保证比赛绝对不会出现失误,他和同伴们每天都会在实训车间练到很晚才回宿舍。多少次遇到难题停止不前想要放弃,但念头只在脑海里一闪马上就被否定了,转身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备赛当中去。就是凭着这样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钻劲,他所在的团队最终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紧接着就是在南非的智能制造比赛,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障碍,在向外籍教练请教问题时,一个单词错误就可能导致问题复杂化,为解决这个问题,他利用晚上将相关的专业词汇反复背诵记忆,坚持一个问题多角度询问,一套程序反复练习,在训练场上模拟比赛不下百次,确保每次问题都能被解决。就是在这样近乎偏执的努力下,他们最终赢得了比赛项目第二的成绩。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丰存哲用行动践行了“笃信好学 志在生民”的校训,淬炼了自己的“工匠”之心。既有“一技傍身”的笃定,又有“以心养技”的虔诚,他秉持工匠精神,用青春书写精彩人生。相信未来他会在广阔的平台上走的更远,像大国工匠们那样在平凡岗位上用“工匠精神”铸就伟大的“中国梦”。

文/图:何力诚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70